辯論題目: 公佈成績有助於學習

立場: 反方

立場個人論述: 這題目 公佈成績有助於學習 個人剛開始是站在
正方的立場 雖然我們小組的立場為反方 先說說為何我剛開
始認為是正方的立場較符合我的想法原因就是公佈成績 我
個人認為 對我比較有激勵的作用 (雖然是在國中時 比較
有用)它可以讓我看到全班的 全校的排名 看我是否有進步或
退步 讓我有個目標有個可以前進的動力 使我在成績上的數字較
為好看些 但~辯論題目是公佈成績有助於學習"的題目裡
的"公佈 公佈的意義為何? 套用一句 我隊友辯士鄧郁靜的一句
公佈的意義 "公告給大眾知道與了解"(她在字典查的) 那大
眾的範圍 又是多大呢?? 全世界(誇張)?全台灣?全校師生?還
是全班?大眾這個意義在字典上是指"社會上多數的人(取自國語
日報辭典)當認真的思考這個問題時 就發現這題辯論題目的重
點 就在""公佈""這兩個字上面 但我卻認為 公佈成績 公佈成績
在自己班上的人 全校的人 是件不好的事全台灣 因為公佈成績 
成績不理想而有輕生的念頭 的人 實在太多了他們為什們會有這
些念頭呢? 其實只要把成績告訴給自己知道 就可以了無須讓
班上其他的人 知道 排名只要說明自己在班上的哪裡 全校的第
幾也不需要 也沒義務讓第3人知道 成績也是有隱私權的 
如果成績單的主人不想給其他人知道 其實是不能公佈出來的吧! 
到這裡 我所說的話 就出現了矛盾之處 那就是我一直談論
的:公佈 我當初的選擇正方的立場已經扭曲了 完全反駁了自己
之前的想法 到這裡 我就完全的認同 反方的意見和立場 所以支持反方之論

參與心得:在這次的辯論賽中 可以看到人心險惡 阿~?=  " =不
對是可以看到每個隊伍對自己所辯論的題目 所做的深入了解 
所做的準備 是否齊全 在心理的建設上 是否成功尤其是
老師叫我們替各組打分數時 需觀察各組辯論的情況 
如果是在下面一組的成員辯士 可以記取前面組的錯誤或
教訓 矯正自己的問題 以前面的人為借鏡 去除自己的缺點 
改為優點 讓自己的辯論更為成功 在第一組出來的 也可以藉
著自己在個別組別對於辯論賽的演練 或收集的資料 來進行
辯論 各辯士也須熟記所收集的資料或文件 不然上台辯論時 
一緊張 就全忘記了 這樣會照成 隊伍上的扣分 和給那些在
打分數的組別上的印象變差 辯士要表達他的意見 意見的表述 是很
重要的 如果那組的辯士再辯論時一直跟敵組 說是是是 
對對對 猛點頭 那這敵組 就大獲全勝了 根本就連一兵一
卒都未拿出來就戰贏了 這不是很好笑嗎? 所以完全表述自己想法 能把自己想說的能說的話都說的出口  是件非常重要的事 就像老師上課所說 根據統計 有八成的人無法表述自己的意見  比賽是採<三 三 三>制度 就是 申論三分鐘 質詢三分鐘 結辯三分鐘 在申論 結論中 時間快到時需按鈴
有些人聽到這鈴聲 就更為不知所措 就像 某一組的組員王婉瑜一樣在台上慢跑 還有游泳 但我卻很佩服她~ 在這麼緊張的情況下 還能說話 還能具續申論和質詢 如果是我的話 我因該緊張到我所收集的資料都會忘光吧 !還有這次辯論是乎反質詢詢的人還蠻多的

老師我有話要說:老師這次的辯論比賽 對我們班的意義非凡 這是我們班第一次的辯論
剛開始覺得有些麻煩 但在我們這一組 我們是抱著緊張卻又期待的心情等待著這次的辯論 我這組的辨士 也是乎躍躍欲試的樣子 粉興奮勒 連平常講話時 都有點辯論的味道 = w =了勒 是乎有些走火入魔的說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515008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