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是成功的魔術師!

「天才」是放對地方的人才
信心,是成功的魔術師!
我們都要「看見自己的力量」,
因為,你是有力量的,
你是有才華的,
絕不能「失意」又「失志」。
我們要為自己找到對的路,
來展現自己超強的力量!

在一場演講會之後,有一位媽媽舉手問我說:「戴老師,你是什麼背景,受過什麼樣的訓練,可以讓你站在台上變得這麼有自信!」

哈,謝謝這位媽媽的提問,我從來不看我演講時的錄影帶,因我覺得自己演講時的模樣一定很矬、很難看,所以我不知道自己站在台上的樣子如何?只不過,我知道,在寫作或演講這條路上,我已經走了十多年,我在台上若表現得有自信,我只能說–「自信來自專業、磨練、用心與經驗!」

以前的我站在台上,是不太有自信的,我曾為了在台上說了一些不該說的話,而懊悔得三天睡不著;也曾為了準備不夠,表現得不精采,而難過萬分!如今,若有人說我在台上的台風很幽默、風趣,極具口才魅力,或很有自信,我要說–「我曾很用心地練習、練習、再練習!只要你有心,你也可以做得到!」

前不久,我到台大劇場去觀賞了南風劇團演出的舞台劇《微暈》;在一個小小的舞台場景中,看到了三代男女不同的愛情際遇,也看到了現代人生活與工作的無奈;尤其是兩岸交流後,在大陸工作的台胞與在台的另一半,感情的維繫真的很不容易。

看完劇場表演後,我對陳姿仰團長說:「你們的表演太棒了,每個演員的演出都是那麼融入、稱職,好精采,不像我,我對演戲一竅不通!」陳團長對我說:「戴老師,您客氣了,演講是您的專業,演戲是演員的專業,各有不同嘛!不過,每個人多少都有演戲的天份,只要您願意,要來看我們排演,我也可以教您演戲..」哈,我這輩子就是不會演戲,不敢演戲,也不會跳舞,我真的謝了!我以前唸書時,曾參加救國團活動,因長得白白的,就被指派演了一個低胸無腦的女生,只圍著一條大浴巾出場,真是氣死我了!您知道嗎,我一出場,全部的人笑得捧腹大笑、前俯後仰!可是,我也體會到,只要有心、用心、恆心,加上不斷地磨練,就能在自己的領域中,更具專業和自信。

其實,人只要放對地方,就一定可以成為「可造之材」!就像國際知名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高中時的成績非常差,沒有任何大學電影科系願意准許他入學;可是,當他勇敢地走入電影圈,用心地磨練自己、累積經驗,終於成為家喻戶曉的國際大導演。

所謂「天才」,就是放對地方的人才!
人只要放對地方,展現自信,最佳主角就是你啊!

所以,「自信」是行銷自己最重要的第一堂課!但是,自信從何而來呢?自信是來自「自知之明」– 要知道自己的優點為何?強項為何?只要知道自己的優勢,努力投入,則「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成高手」,就能建立自己的品牌,也能展現出自信!

真的,「信心,是成功的魔術師!」

我們只要找到自我優勢和傲人強項,就可以蓋起一座耀眼亮麗、高聳入雲的「一○一自信大樓」啊

反敗為勝小講義
美國近代知名女作家瑪格麗特.契爾,曾被邀請參加世界筆會。有位匈牙利男作家主動坐到瑪格麗特旁邊,和她聊天;當時,瑪格麗特沒有戴名牌,所以匈牙利作家並不認識她,也就開口問她:

「小姐,妳是一位作家嗎?」
「是的,先生。」
「那麼,妳是否寫過什麼大作,可以告訴我嗎?」
「噢,我談不上有什麼大作啦,只是偶爾寫一些小說而已。」瑪格麗特說。
「哦?妳也寫小說啊?那麼,我們同行囉!」匈牙利男作家說:「我已經出
版了三百三十九本小說,妳呢?妳寫過多少本小說呢,小姐?」
「我沒寫過多少本,我只寫過一本,書名叫做《飄》。」
「啊?..」匈牙利男作家一聽,傻愣在一旁。

真的,只要寫了一本《飄》,就夠了,就足以令人自豪、流傳千古了!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寫作或寫書,像我寫了近三十本書,也只是「亂飄」,比不上人家半本《飄》!不過,別喪志、別灰心,每個人都有生活得更好的本錢,只要自己有堅強的信心!

因此,我們都要「看見自己的力量」!因為,你是有力量的,你是有才華的,絕不能「失意」又「失志」;我們要為自己找到對的路,放在對的地方,讓自己成為「成功的魔術師」啊!

所以,即使在「失意」時,也絕不能「失志」;在「失意」時,心中仍然要「得意」。因為,沒有人一生注定要倒楣的,只要心存希望、充滿信心、努力實踐,就可以展現自己超強的力量!

歷史學者逯耀東教授,曾寫了一段座右銘給他的晚輩;他寫道:「不論受到怎樣的摧殘和損害,不論被壓榨得如何扁平,人就是人,人必須站著走路,因為人是有脊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515008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